close

小王子影評分享 The Little Prince

 

每個星球都代表一個人

故事的結構是從住在B612星球上的小王子而開始

每個星球都代表一個人

在國王的星球上,國王只需揮動他的權杖,宇宙萬物都要服從國王。

在表演者的星球上,觀眾都必須為表演者拍手,而表演者會舉帽回禮。

在商人的星球上,商人不停按著計算機看報表,宇宙萬物都是他盈利的工具。

而在小王子的星球上,只有一朵他最愛的玫瑰花,以及他討厭的會破壞星球的猴麵包樹。因為小王子還未長大,善良單純的世界中就只有最純粹的愛與不愛。

有趣的是,小王子因為擔心猴麵包樹會破壞星球,每天努力地消滅它們,所以討厭的事物反而成為努力的目標。

 

深愛的玫瑰花

小王子與玫瑰花彼此深深相愛著,但玫瑰花逐漸開始要求小王子為她服務,要澆水、夜晚太冷要蓋玻璃罩、心情不好要小王子聽她訴苦,於是小王子漸漸地感到不快樂。有一天,小王子便跟著遷移的候鳥一起飛離了B612星球,離開了玫瑰花。

我想,玫瑰花是否就是我們深愛的人事物?

你愛的人,會要求你為了他改變,為了在一起,你必須努力。

你愛的事,可能不符眾人期望或是很困難,為了繼續執行,你必須努力。

你愛的物,可能不容易取得,為了擁有它,你必須努力。

而我們就因為這些困難,而放棄了那朵玫瑰花,曾經的最愛。

 

旅行使人成長

故事中的小王子,離開了玫瑰花後,流浪了很多星球,遇見了前述的國王、表演者、商人等等,他也曾經希望這些星球會成為他停留的地方,但他也發現這都不是他所認同或喜歡的容身之處,於是他又離開了。

就像我們生命中,每個階段會遇到不同的人,可能因為不合而分開;做著不同的工作,因為各種原因而離職;因為角色改變,遷移到異地居住。但最終,我們可能會再次回到原點,多年後再與分開的人聚首、發現某份工作才是自己的志向、搬回最熟悉的老家居住。

就像小王子最終還是回到了玫瑰花身邊。

當時因為困難而放棄的人事物,會因為年齡及歷練的增長,而逐漸明朗。

我們在生命中所做的一切,都不會白費,勇敢去嘗試吧!

 

馴養狐狸或是被馴養

狐狸對小王子說:我不能跟你玩,因為我還沒被「馴養」。

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

我想,「馴養」就是建立關係,我們與生命中出現的所有人,都存在著或深或淺的關係,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我們彼此需要,互相存有愛與責任。

某天,我們可能會分離,但對於彼此的愛及付出,才是最珍貴的,這些過程都幫助我們成為了現在的自己。

 

小王子屈服於現實

當女主角發現小王子時,他已住在一個充斥著高樓大廈的星球上,街上的人車忙碌著,當大家發現女主角是個小孩,很驚恐地把她抓到了學校,要用各種訓練把她轉化成「大人」。

小王子就是接受了這些訓練,才屈服現實,做著不喜歡的工作、討好老闆、害怕違反社會規範、忘了原本的自己,也早遺忘了狐狸及玫瑰花。

我們每個人不就是小王子嗎?在學校、職場、年歲增長中融入了社會,日復一日痲痹了夢想,也遺忘了初衷。

 

回到B612星球,重拾初衷

最後,女主角駕駛飛機把小王子送回了B612星球,玫瑰花早已凋謝,但小王子知道她從未離開,因為她永遠活著小王子心中。所以,我們深愛的人事物,其實未曾離開,只是我們遺忘了而已,畢竟很多事情,唯有心才能看得清楚。肉眼看不到的事物,才是最重要的。

當想通了這點,小王子又從成人變回小孩了,很特別的是,電影把小王子的臉畫得跟之前不同,我想這裡是想表達小王子經歷了這些冒險,懂了真正的快樂,但不同之前的單純傻氣,而是帶著成熟的快樂。

也就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三階段。

 

星星代表夢想

電影有一幕,商人花錢收集星星,是為了將星星壓碎而轉化成電力,讓他的雇員繼續工作。

星星是否就是我們的夢想?

商人收集星星,就像是現實世界藏起人們的夢想。

商人壓碎星星而轉為電力,讓雇員繼續工作,就像是現實世界毀滅人們的夢想,告訴人們要工作才有錢,有錢才買得到夢想。所以人們只好不停汲汲營營,自以為在追逐夢想,孰不知夢想其實一直都在身邊啊!

停下腳步,深呼吸,看看夜空的星星,夢想不就一直都在那裏,小王子也在星球上對你微笑著。

別讓商人粉碎星星,也就是,別讓現實奪走你的夢想。

 

很多事情,唯有心才能看得清楚。肉眼看不到的事物,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Leo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