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菲國進修英文後,覺得很有收獲,有感而發寫這篇網誌,讓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我在出發之前爬了很多文,做不少功課, 

決定之後,有向訪間知名代辦詢問及詢價,每一家都問,所以算熟吧!  

想知道我最後選擇哪一家嗎?

謎底將於文章末揭曉~ 

 

 

在談菲律賓人的英文能力是如何令我吃驚之前,先談談我的背景吧。

從國小開始學英文,後來唸了文藻外語學院,全英文轟炸下過了五年。

國立科大的應英系,由於二技的課非常吃緊,所以英文能力又再次突飛猛進。

又到國立科大管理研究所,全英文授課又寫全英論文,

代表學校到德國的大學當交換學生代表,

長達七個月時間在全英文及德文的環境下成長,週遊歐洲7國,

回台灣後經營沙發衝浪兩年多,接待數十位背包客,

同時也是英文家教老師。

 

 

SAM_5551

於 捷克首都-布拉格,街頭藝人表演,與西班牙及俄羅斯同學。

 

 

218003_1923464536146_1528084165_2074948_5577868_n

於德國Hof小鎮,與各國同學的BBQ party

 

 

講了這些,只是想表達自己英文能力不算太差,腦子裡只知道英、美、加、澳是純正英語系國家,是學英語的不二之處,

但直到我接觸了菲律賓後,我的想法被徹底顛覆。

 

 IMG_0249  

於 蘇比克 Zoobic生態園區,與菲律賓好友(講得一口超流利英文)

 

在菲律賓的日子,發現路上所有招牌都是英文,電視幾乎是英文節目,報紙及書籍也全英文,餐廳、商店店員都會講英文...... 甚至連路邊賣檸檬汁的阿桑也會講英文。

 

IMG_20140909_110158  

最左邊就是上述路邊賣檸檬汁的阿桑,中間及右邊是她的兒女,英文更溜了!

 

根據英語培訓機構 Global English Corporation 研究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商業英文程度指數 (BEI)」的結果,菲律賓甚至已經超過美國,被喻為「全球商業英文最為流利的國家」!

BEI分數越高者,則表示這個國家在商業行為上,越能採取有效率且主動的溝通。

 

 很多人會想,為什麼菲律賓人的英文這麼好呢?

 因為環境及教育

 

菲律賓方言多達80種,不同地區的居民彼此很難溝通,美國殖民時期又大力推廣英語教育(或許該說是強制規定學習),於是促成了英語成為官方語言,也成了菲律賓人的共同語言

 

 

依MAX在菲律賓流浪兩個月的經驗,電視節目通通是講英文,報紙及書籍都用英文印刷,路上的招牌看板都是英文,連路上小販都會講英文!當時讓MAX非常的驚訝及挫敗(?)  

漁市場內喊價也是要用流利的英文來喊價!MAX因此錯過一盤CP值超高的龍蝦大餐...

總之,英語就像是菲律賓的國語(我們的中文)菲律賓語是方言(我們的台語)菲律賓人能講得一口流利英語是非常常見的

 

 

IMG_20140905_043043  

餐廳都是全英文菜單,菲律賓的麥當勞-Jollibee(個人認為比麥當當好吃,到菲律賓必吃)

 

如果說,學語言最重要的是環境,菲律賓的全英文環境,同學們喜歡嗎?

 

教育方面,菲律賓的小孩從上幼稚園開始,就開始學習簡單的英語。上國小和國中時,每天必有一節英語課。高中開始,演變為全英語授課。在整個學生時期,學生們少不了做英語作業,參加英語考試。更重要的是,有不少科目的學生課本是用英語印刷或英語和菲律賓語兩種語言印刷的,老師上課時也常用英語講課。

因此,通常完成高等教育的菲律賓人英語已到達一定水平。

由於菲律賓貧富差距大,在社會底層的人是沒資源可上學的(類似早期的台灣),所以這些人的英語能力是相對不好的,但由於環境的關係,還是能講簡單的對話。

 

open air classroom   

菲律賓學生從國小就開始學英文

 

不用懷疑菲律賓人的英文能力,唯一差別只在於程度有多好而已。

 

經由跟我的代辦顧問討論,再加上他在菲律賓求學與流浪的經驗,加上自己整理的資料,不得不說,對於台灣學生而言,菲律賓是學習英語的最佳地方。(後來才知道我的顧問本身是大學講師,去過菲國數次,對菲國狀況十分了解,真的專業)

 

怎麼說呢?

1. 全英語環境:菲律賓連電視節目、報紙、路上招牌都是英文,彼此也都以英文溝通,幾乎生活處處是英文,完全就是學英文的最佳環境。

2. 地理位置從桃園飛馬尼拉航程只需2小時,不像歐美動輒10小時起跳,到澳洲也要8小時,完全就省去長途旅行的痛苦啊(吶喊),隨時緊急要回台灣也很容易。

3. 價格:不外乎機票、學費、房租、生活費等,菲律賓學費較低,不像歐美都是天價,兩者機票價格也差很大,同時菲物價比台灣低,更比歐美加澳低很多,很多,很多 (因為真的差太多所以要說3次),比較有預算壓力的學生也可以英語遊學。

4. 師資:基本上菲律賓人的英文能力就不錯,能當老師的幾乎是大學學歷,師資方面是不用擔心的。

5. 課程針對個別需求設計課程,例如多益、雅思、托福、商英、工程英文等,短期想衝刺英文者甚至有每日4到8小時斯巴達1對1課程歐美國家很少見

 

基於以上原因,菲律賓擁有得天獨厚良好的英語環境,可說是亞洲人學英文的天堂,光是看每年有多少日韓學生遠赴菲律賓學英文就可見而知了。

 

 

在菲律賓進修英文後,覺得很有收獲,有感而發寫這篇網誌,讓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我在出發之前爬了很多文,做不少功課,

決定之後,有向訪間知名代辦詢問及詢價,每一家都問,所以算熟吧!

哈哈,我知道很多同學都想比較價格及坊間代辦好與壞吧!(過來人)

想知道資訊的可以私訊我

 

另外,我選擇的代辦顧問Fisher之前也是學生,自助去了菲律賓兩趟進修英語,回台後又幫了好幾個學生過去學習,後來學生鼓勵他當遊學顧問,出來幫助更多人。

於是他開始經營遊學代辦,目前嚴選有特色(多益保證班、打工實習、海邊度假)的合作學校約有十家。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問我,或直接找他討論,不像坊間業者一般商業化,他會用心為學生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學校~

Line ID: fisherzheng

https://www.maxtoeic.com/

 

我最後選擇了Fisher,他不僅講解學校生活,還懂學英文的技巧,覺得很專業!!

價格 也比較親民一點....... 

即使到了學校他還是定期關心,真的不像其他代辦一樣商業~

 

arrow
arrow

    Leo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