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你願意開始學習一個新語言的動力及熱情為何?

求職、學校必修課、交友、體驗世界、文化交流?

 

這話題讓我想到,身為高雄人,卻從小不會講台語的我。 

爸爸是閩南人,但他不懂閩南文化和精神。

媽媽是客家人,但她卻不以客家魂為傲。

從小我講得一口標準北京腔,同學以為我是外省人, skip鄉土課去上英文課,直到小四才開始學台語,客家話一句都不會。

 

IMG_0908-1  

 

如果寬心接受外來文化是為了打壓本土精神,那我開始覺得排外並非壞事。

畢竟,要先懂得愛自己國家,以其為榮,才更有立場去介紹這塊美麗的土地-福爾摩沙讓全世界知道。

就像要先懂愛自己,有自信,別人才願意愛你一樣。

 

IMG_0880  

 

多次與老外交流的結果,終於發現我們的差異。

當老外談起一個城市,第一個問題都是:這城市有多少人口?

這是我們很少會談及的問題,但它卻是如此重要,一個城市的人口攸關她的大小、建設、層級、經濟狀況等等。

所以得知人口後,可以大略知道這個城市的規模及重要性,就可以開始進行簡單的分析。

人口與城市發展牽涉的層面可以很廣,看各位客倌用什麼角度去分析。

 

 

與老外聊天,如果只是「聽說這家餐廳很好吃」、「這個明星講話很好笑」、「這部電影好無聊」這類的話題,很快的老外就會失去興趣。

話題盡量有一些分析性及討論空間,老外會比較熱絡。

舉我與MAX的例子,我們曾經和德國人Bi聊到中國歷史與兵法,孔明的空城計讓Bi欽佩不已,還互相討論如果我們是孔明,我們會怎麼做?

如果我們是司馬懿,我們敢進攻嗎?

接著又聊到萬里長城,以當時的技術真的是不可思議,如果我們是秦始皇,敢進行如此浩大的工程嗎?

用英文跟Bi一來一往的討論這些連用中文討論都可能會吃螺絲的問題,度過了一個非常精采的下午。

讓我再次體會到,英文好歸好,若沒有足夠的知識來輸出,言之無物的情況下,也是沒辦法與外國人或全世界有好的交流。

於是我發覺了學英文的樂趣及動機,語言能力終於有了用武之地。

那你呢?

你學英文的動機或目的是什麼?

是工作需求、畢業門檻、出國遊學、交友、增加國際觀?

 

有了目標以後,自然會更熱衷的衝刺及努力,加油!

 

IMG_6668  

 

arrow
arrow

    Leo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